English

2000年中国美术新闻回眸

2000-12-23 来源:生活时报 世纪 我有话说

在即将过去的2000年里,中国美术进入最近10年最活跃的时期,中国的艺术市场和艺术商务体制日趋完善和成熟,并受到海外艺术市场的普遍看好,包括画廊、拍卖、收藏、艺术博览会等一整套艺术市场体系正在构成中国未来5年的一个新的经济投资热点。

国际艺术交流活动在2000年也空前活跃,像第三届上海艺术双年展无论在邀请艺术家的国际化程度上还是在艺术形式探索的突破上,都是近10年中国国家性艺术展中突破力度较大的一次。达利、亨利·摩尔这样的国际现代艺术大师原作的来华巡回展,也是近年最活跃和水平较高的一年。

2000年也是中国第一批高水平艺术网站诞生并竞争活跃的一年,先后涌现了“世纪在线”、“美术同盟”、“嘉德在线”等一批品牌艺术网站,这是中国艺术史值得留记的一年,它为中国的互联网和艺术的结合作出了开拓性的第一步。

在2000年,可谓是艺术活动连连登场,新老面孔交替出现,艺术潮流多元纷呈,艺术批评、艺术媒体、艺术教育的体制和方法的改革也在发生巨大变化。

在即将跨入2001年的新时代之际,由“世纪在线中国艺术网”、《光明日报》文艺部和《江苏画刊》3家单位共同主办“2000年中国美术十大新闻”的评选活动也拉开了帷幕。

通过2000年中国美术十大新闻(事件)评选的活动,有助于促进艺术界对2000年中国艺术的成败得失作一个系统的回顾和总结,以利于在未来的一年能明确政治导向、把握艺术创作和市场发展的趋势、了解社会公众对艺术现状的知晓程度和一般艺术爱好者的文化反应模式。

“十大美术新闻”评选活动将有助于使艺术界走出封闭的专业“小圈子”,了解社会反映,建立一种艺术创作、艺术活动与社会对话的互动模式,加强现代艺术的普及和启蒙工作,提高广大公众的现代艺术鉴赏水平和对艺术更多的关注。

2000年中国重大美术新闻

1.第三届上海艺术双年展于11月6日在上海开幕。
这次活动被认为是自89现代艺术大展以后最重要的一次具有前卫色彩的当代艺术展,展览创造了国家性国际艺术大展历项之最:装置、Video、观念摄影等新媒体艺术作品最多的一次;参加的外国当代艺术家、国际批评家、国际策展人最多的一次;也是毁誉参半最多的一次。展览也首次采用了国际策划人制度。上海双年展也引发了全国许多艺术家自发去上海办外围展和自费去上海观展,规模为历届之最,被称为双年展效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